姓氏<27>

前文:[上章戳我]



BGM:《如果没有离开》-潘虹樾

            《melody》-陶喆


27

整整一个月,王俊凯除了去办相关证件,就没有再出过门。

他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很少吃饭,也不知道在想什么。

王俊凯妈看着自己的儿子一天天消瘦下去,几乎心软,可王俊凯硬是没跟她再开口争取过。

她发现他偶尔会坐在客厅里,塞着耳机,手机里放着最嘈杂的摇滚乐,声音大到如果坐在他旁边也能够听到。他却好像没什么感觉,自顾自地陷入了沉思。

现在也是这样。

周围的景色全部都屏蔽了,王俊凯把自己抛入了一片黑暗之中,像飘在一片寂寥海域的孤舟,谁也无法靠近。

为什么会这样呢?——王俊凯想。

他这次可能是真的要离开王源了,到另外一个国家去,没有熟悉的人,没有熟悉的语言,没有熟悉的食物,甚至连抬头仰望的天空都不是他所熟悉的。

他想起王源小时候被他抢了东西逗哭的样子,嫌弃他不愿意和他一起回家的样子,站在湖边亭子里用手比划着构图的样子,打篮球的时候意气风发的样子,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把手举起来为他的耳朵保暖的样子。

王源端着碗站在他床头,生气地说:“被子,披在身上。”

王源坐在他旁边的位子上,不好意思地说:“别给我夹了,快吃吧。”

王源一下一下拍着篮球,狡黠地说:“没有啊,我觉得很好……这就是爱的力量。”

王源紧贴着坐在他自行车后面,关心地说:“骑慢点儿!还嘴硬,这样就好多了吧?”

王源用被子把自己裹得紧紧的,别扭地说:“是挺疼的,下次你注意点儿。”

好多好多的王源,一幕一幕地走自己的眼前播放。他所有的美好和改变都是为了自己而绽放,而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人。

王俊凯忽然觉得……他过去从来都不懂,直到和王源提出分手的那一刻,他还是不太懂。

以前他很珍惜和王源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因为他觉得这些都是他偷来的时光,可能王源是被他烦得受不了,也可能是终究被他感动。

然而现在,好像一切都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了啊。

 

他把头埋得低了一点儿,垂着眼没什么表情,眼泪吧嗒一声掉在裤子上。砸出了一个浅浅的印子,然后王俊凯用手抹了抹,印记又很快不见了。

原本以为分手的时候两个人都会看着对方哭,谁能想到最后两个人都强撑着结束。要是wy揍他一顿,骂他一顿,他心里也会好受一些,可是wy偏偏什么都没做,从头到尾都笑着,在他近乎情绪崩溃的时候无比肯定地跟他说:“不可能的,你爱我。”

在那么一瞬间wjk差点就绷不住了,他想立刻认错,马上抱着他道歉:“没错没错你说得很对。”可是他不能这么做,他甚至怀疑自己根本都没有想清楚。

所以他咬了咬牙,回了一句违心的伤人的话。

他十分确定那句话的重量,毫无疑问的,一定会伤害到wy,毕竟在话说出口之前他自己就已经被这样的措辞伤害到了。他不敢看wy之后的表情,只得转头就走。

王俊凯的头有些疼,他的手抖了抖,慢慢站起来想去冰箱里拿一瓶水,没什么力气,刚站起来迈了两步就绊到桌子,膝盖毫无阻力地直接跪在地上,发出巨大的“咚”的声响。

耳机也被挂掉了,手机摔在了三米开外的地方。

王俊凯妈听到声音从房间里跑出来一看,也吓了一跳。

她往前走了两步想去扶一扶他,结果还没走到他身边,他已经拍了拍膝盖站起来,然后继续若无其事地把手机一把捞起来,再走到冰箱旁边,从里面取了一瓶可乐,拧开瓶盖咕噜咕噜连续灌了好多进去。

大冬天的喝冰冻的碳酸饮料本来就不好,又灌得太猛,被呛得连连咳嗽起来。咳了好一会儿,王俊凯眨了眨眼睛,转头就看见他妈站在他身后不远的地方。

王俊凯妈有些惊骇地问他:“不疼吗?”

王俊凯有些茫然:“什么?”

“不是……你刚才不是摔了吗?我听到好大一声。”

王俊凯瞥了她一眼,那眼神似乎是觉得她在讲笑话。他慢吞吞地继续一边喝着可乐一边回到之前的座位上,嘴里小声说着:“什么啊?你听错了吧?”

“……”

耳朵可能会出故障,可是眼睛不会,已经发生的事实他也一口否认,他已然是麻木的,连自己在做什么都不知道。

王俊凯妈张了张嘴,还没找到合适的表达,门铃在这个时候响了起来,叮咚叮咚,一声紧接着一声。

王俊凯看着大门那边,有那么一瞬间呆住了。那一瞬间他的表情特别精彩,就像是溺水的人抓住了一根救命的稻草,然后却发现是一场幻觉。

想什么呢,不会是王源的。

“我去看看。”

王俊凯妈顺手把王俊凯的耳机捡了起来,放在了茶几上,再快步走到门口,从猫眼往外看了看。

王俊凯的手微微颤抖着:“谁啊?”他小声地问他妈。

他妈转头看了他一眼,眼神复杂,她说:“好像是你同学。”

王俊凯的声音闷闷地低了下去:“哦。”

之后王俊凯妈开了门,曾伟原本还气急败坏地在外面准备嚎,结果一看开门的人,立刻什么脾气都没了。

“阿姨您好。”他小心翼翼地打了个招呼。

“恩,你好。是找小凯的吧?我们在收拾东西,准备去机场呢。”

曾伟一听,转头十分震惊地看着王俊凯,扯了扯嘴角嘟囔着:“什么时候决定的啊?怎么不跟我打个招呼?”

王俊凯对他扯出一个笑来:“进来坐坐吧。”

 

王俊凯给曾伟倒了一杯可乐,和他坐在自己的房间里,房门关上了,好像隔绝出了一个安全的世界。

曾伟把可乐放在王俊凯的书桌上,两个人面对面地坐着,很长时间没有说一句话。

隔了一会儿,王俊凯看了看手机,发现竟然被摔坏了,于是他笑了笑,问曾伟:“几点了啊?”

曾伟看了看手表,回道:“三点半……”他想了想,又问:“你几点飞机?”

“七点半。”王俊凯说。

曾伟忽然觉得有点生气,但是又无从开口,他从兜里摸出一个盒子来,和笔记本一般大小,他把盒子递给王俊凯:“这是别人让我给你的。”

王俊凯抬眼看他:“谁啊?”

“王源。”

“……”

“他说就当是送你出国的礼物了。”

“……”

王俊凯把盒子接了过来,但没有打开,他摸了摸盒子上面的图案,是很鲜嫩的枝叶,清新得像王源一样。

“哦。”他回答说:“我到了那边再看。”

然后又是一阵沉默。

曾伟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摆放,他低着头想了一会儿,忽然抬头看着王俊凯问:“你想清楚了?”

“想什么?”

“和王源分手。”

“啊……”王俊凯苦笑了一下:“是啊,想清楚了。”

“想清楚个屁。”曾伟‘噌’地站起来:“你他妈想得还没王源清楚!”

“……?”王俊凯愣愣地看着他,半天不知道怎么反应。

“你妈让你分手你就分手是吧,你丫到底还有没有点儿主见了?”曾伟说得有点来气。

“呵呵”王俊凯冷哼了一声也站起来:“我妈让我分手就分手?你知不知道我和我妈谈了多久?”

“哦?是嘛?”

王俊凯看着曾伟,眼神慢慢散开,找不到聚焦的地方。

他咽了一口口水,说:“你和米乐在一起,所以你当然不知道……你们以后的家庭可以靠孩子的来维系,就算爱没有了,还有血缘和亲情。就算家庭反对,最后你们还可以自己组建一个。但是我和王源不可以……”说到这里,好像也花光了所有的力气,他慢吞吞地重新坐下去,也不再看曾伟了:“我从小,几岁,我爸妈就丢下我出国了,对……每个月都有很大一笔生活费给我,那又怎么样呢?我他妈连个家都没有。我住在王源家里,从小被他妈带大,有时候我都不确定是不是真的能面对以后可能会发生的种种问题。我不是怕有一天我们不再喜欢对方了,分手了,这么多年的求而不得我都坚持下来了,这个我一点儿也不担心。大不了我再花十年重来一次。我不怕追不回他。”

“那你分个屁的手?!”曾伟有些气急败坏。

王俊凯看着他,一动不动,他的嘴角无力地耸拉着,像是认命一般地回复:“我只是怕自己的自私和坚持会同时毁掉他,也会毁了我们两个家。”

“你和王源,不可以重新组建一个?”

王俊凯抬起眼来看他,他的嘴角勾了勾,一副皮笑肉不笑的表情:“说得容易,你以为你演电视剧呢?出国扯证啊?普天同庆啊?我是不会后悔,可是如果有一天,王源后悔了,怎么办?我拿什么赔他的这么多年?”他又把目光移向了其他地方:“我几乎觉得,是我把他硬拽下来的。”他急躁地抓着自己的头发,手足无措:“你说他好端端的,理我做什么呢?就让我自己一个人发神经好了。”

那之后曾伟一直看着王俊凯,看了很久,他忽然觉得眼前的王俊凯很陌生,不再是那么没心没肺横冲直撞的,好像短短一段时间不见,他真的成熟了很多,然而又成熟得很让人失望,连最吸引人的满怀勇气的品质也消失了。

曾伟往前迈了一步,他对王俊凯说:“你说的这些,你以前从来都没有想过?”

王俊凯用双手无力地覆在脸上,无力地回了一句:“……没有。”

曾伟深吸了一口气:“可是王源早就想过了。”

王俊凯抬起头来看他。

他又说:“和你在一起之前就把这些全部想过了。”

 

明知道种种的未知和变数,明知道所有的动摇和担忧,明知道这一迈出步子就去了地狱,他还是这么做了。

 

王俊凯在那一刻说不出话来,他几次张了张嘴,喉头滚动,却一个字也憋不出来。

他想起很久以前,他和王源走在路上,王源拉着他的手跟他说:“我早就想过了,我们都会很辛苦的。”那个时候他只是知道了王源有想过如何摆平父母,而不是以后可能会发生的所有不安定的因素,他没有履行约定,没有像他以前说的那样:“知道了。”

呵呵,真的知道了吗?其实什么都不知道。

年少的时候我们总是给出很多不切实际的承诺,可最后坚持下来的往往没有几个。

这并不是说给出承诺的那一刻都是虚情假意,而是说……时间往前走了,好像很多事都被冲刷得变淡了。

遗憾的是,这里面也包含我对你的坚定,那些我信誓旦旦的以为不可摧毁的东西,可能只需要找到一个适当的支点,就可以整个都被掀翻。

 

王俊凯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埋着头一声不吭,什么都不说。

隔了一会儿,曾伟忽然笑起来,他走到王俊凯的面前,对着他说:“王俊凯,你真的配不上王源。”

 

曾伟走的时候把门砸得震天响。

王俊凯的身子伴随着关门声抖了抖,他又发了会儿呆,才想起一直躺在他身边的那个笔记本大小的盒子。

一只手托着,另一只手反复在上面摩挲了很久,经过漫长的犹豫,还是把那个盒子打开了。

 

里面是一摞画,每一张都被精心地封了蜡。他开始翻看它们。一张又一张。

第一张是他那天晚上在路灯下仰望着王源曾坐着的窗口,嘴角微微勾起来,目光温柔。

……

第二张是他在晚会上弹着吉他自信满满地唱着歌。

……

第三张军训的时候被教官罚做俯卧撑,咬牙切齿的样子特别好笑。

……

第四张是他站在阳光里,纠结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想要靠近。

……

第五张食堂排队的时候和曾伟聊天,但是目光却悄悄往王源这边瞟着。

……

第六张是他在房间里因为报上了体考而手舞足蹈。

……

第七张是他打篮球的时候投进了球往王源所在的教室看。

……

第八张是他瘸着腿死皮赖脸地搭在王源的肩上满脸笑意。

……

第九张是他吃饭的时候把有米粒粘在嘴角。

……

第十张是他眉骨上的血顺着脸颊留下来坐在路灯下傻乎乎地笑。

……

还有第十一张,第十二张,第十三张……

好多好多的自己,扎扎实实的一摞。

 

画面的最后一张停留在一个奇怪的构图上,那是王俊凯抱着王源的枕头坐在床上,看着前方一脸满足,那是一个诡异的视角,是从镜子里看到的画面,是王源坐在桌前,从一面小镜子里看到的王俊凯。

不,也许要这样说——所有的画面,都是王源眼中所看到的王俊凯。

原来,在我看你,或者不看你的时候,你都在看着我。

 

王俊凯的思绪飘到了很久很久以前,大概初中的时候。

王源在饭桌上跟他妈妈说:“我想学画画。”

王源妈问他:“为什么?”

他笑了笑,回答说:“感觉可以记录一些东西,挺好玩儿的。”

 

啊,原来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后来的所有所有事情,王源对自己的在意和喜欢,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啊。

一开始,才有了之后的全部。

 

王俊凯翻到了最后,他一下没忍住,开始毫无形象地哭了起来。

他的手上捏着一个卡片,上面的字是王源的。

那张很小很小的卡片上写着短短的几个字。

 

[你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王俊凯在屋里坐了很久,直到急促的敲门声提醒他时间差不多了,他才行尸走肉一般收拾好东西,面无表情地跟着他妈上了出租车。

车开走的一瞬间,他虽然几次想回头,却发现连往后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

看吧,王俊凯,你从来都太看得起自己。

王俊凯妈看着自己儿子这副表情,欲言又止了几次,还是把话都吞进了肚子里。

 

到了机场取了登机牌,王俊凯戴着耳机坐在座位上,他看着面前的地板,任他妈怎么叫都没有反应。

王俊凯妈在旁边翻了翻包,确认除了托运行李之外的其他东西。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没有人知道王俊凯在想什么……也许是想到了异国之后的生活,也许是想到了没跟朋友们告别的遗憾,也许……只是想到了另外一个人。

登机的时间好像来得特别快,他妈妈戳了他好几下他才仿佛回过神来,提着自己的包,漫无焦点地跟在身后。

一秒,一秒,又一秒。

所有的时间好像都停止下来了。

长长的队伍慢慢地往前移动,快到检查他们两母子的登机牌时,王俊凯忽然把耳机取了下来。

王俊凯妈将登机牌递给了工作人员,他微侧着头看了她一瞬,然后拍了拍她的肩膀。

他努力挤出一丝笑容来,嘴角颤抖。

他问:“妈,你是真的爱我吗?”

“……”王俊凯妈很明显被问得愣住了。

他又笑了笑,叹了口气:“你不说我也知道,你爱我。就算我不说你也知道,我真的连想死的心都有了。”

“……”

王俊凯妈妈叹了口气,伸出手摸了摸他的头发:“妈妈知道你难过,不过之后就会慢慢好起来的,好吗?”

他看着她的眼睛,特别绝望。

他说:“好不起来了……”

他又抢在她回答之前说:“不是王源,谁也不行。”

“……”

“我谁也不需要,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没有你,也没有我爸,但是有王源就够了……我不走了……我要回去,对……我要回去……”

那个时候的王俊凯啊,好像忽然又有了生气,重复这最后一句话的时候,他的眼睛亮了起来,把登机牌一把撕了,然后塞进了他妈妈的怀里。他拥抱了她一下:“妈……我们可以的,你要相信我。”

说完之后,转身就跑。

他从来都没有跑得这么快过,不顾任何人的眼光,咧开嘴笑,笑得爽朗,就像一直以来的那样,所有的飞扬跋扈全部都回来了。

他跑出候机厅,跑到安检的关卡,他一路跑到了机场的外头,然后他把包背在肩上,他看到了一个人。

王俊凯以为自己看错了,他开始往那个人的身边跑,那个人看到他之后也是笑,然后稳稳地接住了他近乎撞击的拥抱。

 

时间就这么停止吧,王俊凯想,不然的话就更快一点,如果再睁开眼的时候已经七老八十就好了。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才有勇气放开他。

他张了张嘴,不知道要怎么说。

然而他们俩又是默契满分的同时开口。

想好了吗?我想好了。再也不改了。

 

“我留下来。”

“我跟你走。”



TBC。

评论-526 热度-2896

评论(526)

热度(28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roy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