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26>

前文:[上章戳我]



BGM:《虹之间》-金贵晟




26

王俊凯晚上睡得很不安稳,等王源完全不翻身了,他才慢吞吞地从床上爬起来,蹑手蹑脚地握着手机,拖鞋也不敢穿,窸窸窣窣地踩着冰凉的地板跑到了客厅。

他深吸了一口气,才敢把手机屏幕解锁,上面的未接来电已经有好几个,安安静静地躺在记录里,像一道道的催命符。

他打开了那封短信,上面的几个字让他眼角有点发酸。

看着备注,他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和这个人联系过了。

妈。

这是怎么样的一个存在呢?

如果她在自己身边的话,会不会像王源妈一样,为了自己扭伤了脚而担心。

如果自己一直在她身边长大的话,会不会也会有属于他们两母子之间的温情?

可是现在,这对于自己来说,只是一个冰冷的名字,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就算偶尔想起来的时候会觉得唏嘘不已,啊……原来那是自己一直渴望的母爱,可是好像总是对不上心中的期许。

 

王俊凯揉了揉微微酸涩的眼睛,把那封短信点了删除。

他去给自己倒了一杯冰水,一口气灌了下去。

好受多了。

 

王俊凯失眠了……他回到房间里,小心翼翼地把王源搂过来,在他微微不满的哼哼声中,把头埋进了他的颈窝。

 

 

次日王俊凯一直睡到了下午,王源很聪明,看出了他的反常。

只是要问的时候,好像也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开口。

王源去小区里卖蔬菜的店铺买了点儿食材,回到家进了厨房噔噔噔地捣腾。

王俊凯被菜刀有规律的切割声吵醒,揉着眼睛跑到了厨房外面。

果不其然,王源为了脱离“鸡蛋狂魔”的称号,又在做着什么。

王俊凯笑了笑,轻手轻脚地蹭到他身后,用手把王源的腰环住。王源似乎感觉到了他的存在,也一点儿过激反应都没有。

“起来了?”王源问。

“嗯……”王俊凯的回答带着浓浓的鼻音,他用下巴在王源的肩膀上蹭了蹭,像一只慵懒的小猫:“又在做什么?”

王源把锅盖掀开:“土豆炖牛肉。”

“哇!你都有这凶残技能了!”

王源转身推了他一把:“去去去,要不然指望你吗?赶紧去洗脸刷牙!”

王俊凯笑嘻嘻地“哦”了一声,揉着头发走了出去。

隔了一会儿,王源听到从浴室里传出了一阵阵唰唰的水声,他知道那是王俊凯在洗澡,还时不时有乱七八糟不明所以的歌声传出来。

王源手上的动作顿了顿,在放盐的时候才反应过来,用来烧菜的豆瓣酱里面本来就已经有盐了。

 

王俊凯吃饭的时候把牛肉放在嘴里嚼了很久,怎么说呢……好像牛皮筋。

可是王源盯着自己的眼神实在太过充满期待,在被追问了好几次:“怎么样?好吃吗?好吃吗?”之后。

王俊凯还是皱着眉把那块根本没有完全嚼烂的牛肉吞了下去,昧着良心说了一句:“好吃。”

“那好吃你就全吃了吧。”王源说着开始夹放在一旁的土豆丝。

王俊凯整张脸都僵住了:“你不吃吗?“

“哦……”王源头也不抬:“我觉得好难吃。我看你挺喜欢的,那就全都归你了。”

“……”

“不喜欢?莫非你刚才是骗我的?”王源抬眼看他。

“……呵呵,没有,我很喜欢。”硬着头皮上吧,能有什么办法。

王源看着他这副苦不堪言的样子觉得很有意思,嘴里嚼得咯吱咯吱,像一只偷吃瓜子的小仓鼠。

实在不忍心,起身去给他倒了一杯水。

王俊凯几乎是看到那杯水的一瞬间就把它抢了多来,咕咚咕咚地往下灌。

“……”王源看着他,陷入了思考之中。

尽管他已经努力把自己的行为放得自然,却依旧展不开皱起来的眉头。

等他喝完了,又起来给他倒了一杯。

重新回到位子上一边看着他对那些牛肉挑挑拣拣,一边寻思着合适的措辞开口。

“那个……”

“嗯?”王俊凯抬起头来看他。

“昨天半夜,你起来做什么?”

“……”

“嗯?”

“……你发现了啊?”王俊凯放下筷子。

“嗯。”

王俊凯看着桌子,他用手指尖有节奏地在上面敲敲打打,一轮一轮,漫无目的。

王源也不催他,他就静静坐在他面前,直到他再次开口之前,没有发出一点声响。

“我妈……”王俊凯抬起眼来看他:“昨天跟我发了一条短信。”

“哦?说了什么?”王源的身子往前倾斜了一点,用手肘抵在桌面上,饶有兴趣的样子。

王俊凯苦笑了一下:“她说她这个月要回来了。”

王源看着他笑:“那很好啊。你不是很久都没见过她了吗?说起来我也很多年没见过她了,不知道她还记不记得我。”

“……”王俊凯看着他一动不动。

王源继续说着:“你看啊,那时候我俩关系那么遭,她肯定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说到这里他温柔地笑起来:“而且你也这么高了。”

王俊凯一直看着他,看他说得眉飞色舞,他的眉头慢慢舒展开,又重新聚合在一起。

他说:“我在想,要怎么跟我妈说。”

这下王源不说话了。

王俊凯看着王源,他忽然觉得好久都没有在这种距离好好地看过王源,王源也看着他,神情严肃,王俊凯心里说不上是什么感觉,只是觉得……好像还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说,要说,没说,不知道怎么说。

“如果不行的话,你不要逼自己。”

“我觉得……她这次回来。不是单纯只回来看看的。”

王源笑起来:“那还有什么?”

王俊凯脸上一丝笑容也没有,他说:“带我走。”

“……”

 

王俊凯从来都不会说什么靠谱的话,他想法简单,有时候做事还不经大脑,但是这一次,好像真的被他蒙对了。

他本来还计划着和王源趁着寒假出去旅行,去山上看雪,去泡温泉,去烧烤,然后追着王源满地跑。

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像他妈妈说的:我这个月回来。其实不是这个月,是这几天。

王俊凯和王源几乎是被诓骗着回到了王源的家。请注意我用了“几乎”“诓骗”这两个词汇。

王源妈是想给王俊凯一个惊喜的,惊是惊到了,喜是几乎没有。

当王俊凯和王源提着一大包东西回家的时候,王源妈打开门喜形于色地把王俊凯拉进来,然后特别兴奋地告诉他:“你们看,谁回来了?”

王俊凯在那一刻谁也没有想过,会是谁?或许可能是王源那个一年时间几乎五分之四都在外地出差的爸爸?

可是当他妈妈从背对着众人的沙发上站起来的时候,王俊凯的脑海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空白的。

王源的笑僵在嘴边,又重新挂上去。

王俊凯还没开口,他已经走上去,乖乖叫了一声:“阿姨。”

王俊凯妈见自己儿子愣着不动有些尴尬,看见王源的时候才重新笑起来:“啊!是源源啊!都长这么高了。”

“嗯……但是还没小凯高。”王源说着往王俊凯那边看了一眼。

王俊凯看了看王源,又看看他妈,才小声地开口叫了一句:“妈。”

 

妈妈,这个词汇,对于王俊凯来说是非常陌生的。

即便是在非常偶尔的通话中,王俊凯也鲜少会叫。

小的时候因为赌气故意不叫,等到一天一天长大,一年两年……十多年过去了……也就慢慢不会叫了。

 

王俊凯妈站在那边有些手足无措,她笑了笑,对王源说:“快吃饭吧,今天我和你妈联手下厨,看看我在国外待了这么久,手艺有没有变差?”

王源笑着答应,走到王俊凯身边把他手上提着的大包小包接过来。

王俊凯垂着眼看他,很是无力。

王源朝他微微点了点头,像是一个安抚。

王俊凯跟在王源后面去洗了手,帮王源妈把菜端上桌子,落座的时候他甚至差点下意识坐到了王源的身边,结果王源咳了一声,跑到王源妈身边坐下,王俊凯才反应过来,别别扭扭地坐在了自己妈妈的身边。

气氛尴尬。

王源妈和王俊凯妈也是很久没见面了,寒暄着,问着她在国外的种种境况。

说到刚去美国时的工作和发展,又说到了现在的家庭和生活。

王俊凯自始自终都埋着头,一言不发。

王源妈看王俊凯不答话,心里也挺内疚,她想着是不是聊了太多他没有参与的事情,可能没有顾及到他的心情。

王源妈给王俊凯夹了一筷子菜,转头问王俊凯妈:“你这次回来,准备做什么?”

王俊凯妈笑了笑:“那边也差不多稳定了。这次回来我想把小凯也带过去。”说着她也给王俊凯夹了一筷子菜,是他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鱼香肉丝。“这么多年都没好好陪陪他,心里一直挺内疚的,也麻烦了你那么多年。”

“嗨,麻烦什么啊?小凯这孩子这么听话。”说到这里,她忽然注意到王俊凯闭上了眼,微微颤抖,有些奇怪,她重新看向王俊凯,有些关切的地问:“怎么了?是不是不太舒服?”

王俊凯不答话,气氛一度又陷入了尴尬。

 

王源埋头扒着饭,也不好说什么。

王源妈看气氛沉闷,只好换了个话题,把话头引到了王源身上。

“源源。”她用手肘碰了碰他。

“嗯?”王源抬起头来。

“前两天有个阿姨跟我说,她家的女儿好像是你高中同学啊。”

“啊?”王源心虚地瞟了王俊凯一眼:“怎么了。”

“嗨……那阿姨和妈妈关系挺好的,说小姑娘想和你认识认识,我觉得也挺好的,当多交个朋友嘛。”

什么交朋友,不就是变相的相亲?

王源把头埋进碗里,他刨了口饭:“妈……我年纪还太小了,不适合相亲。”

王俊凯妈噗嗤一声笑了:“什么太小了,都要二十了吧?多认识点儿人也挺好的。”

王俊凯听不下去了,他把筷子拍在桌子上。

王源妈也吓了一跳,转过头去看他。

“好什么好啊?你们说好就好啊?”

“……”

“……”

“……”

王俊凯太冲了,此时的他就像是个满身是刺的刺猬,看谁都不顺眼。

王俊凯妈有点来气:“你这孩子,怎么说话呢?”

王俊凯转头看她,那种表情是王源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有一点点的探究意味,还有点茫然,最后勾起的嘴角甚至有些讽刺。

众人沉默着,不知道谁要先开口。好像这个时候谁先说话都不合适,王俊凯就像一个炸弹,稍稍一碰就会伤人伤己。

王源轻轻叹了口气,他把筷子轻轻放下,说:“妈,别给我操心了。我有在交往的人了。”

“啊?”王源妈似乎没反应过来:“你说什么?”

王俊凯妈笑着打圆场:“哎呀,没什么啊,在国外好多初中生都有女朋友,很正常。”

王源摇了摇头:“不是。”

“嗯?”王源妈又问:“你是怎么个意思。”

王源笑了笑,有些无奈:“我是说……不是女朋友。”

王源妈颤颤巍巍地把筷子放下,她伸出手来握着王源的手,有些不可置信地跟他确认:“源源,你好好跟妈妈说。不是女朋友是什么意思?”

王源笑了笑,并不作答。

他妈妈又说:“不是妈妈想的那样吧?”

王俊凯妈觉得气氛有点不太对劲,慌忙地岔开话题:“嗨……孩子跟你开玩笑呢。吃饭吃饭。”

王俊凯忽然冷笑了一声,他侧过身子看着他妈,说:“谁给你开玩笑了?你生的是儿子还是女儿,自己不知道吗?”

 

那个时候啊,那个时候。

王源看着王俊凯的侧脸,觉得从来没有那么安定过。

饭桌上的气氛安静得十分诡异,王俊凯勾起来的嘴角似乎只是在阐述着一个事实。

那个时候,也只是那个时候。

王源觉得……王俊凯好像真的可以带着自己一路往前走。

你说一二三,要跑吗?我这就跟你跑。

可是我害怕你会突然停下来,迟疑着调头回去。

我把手交给你,是希望你能够好好地握住,可是如果你放开了,那我……又能怎么样呢?

 

我们永远都不要去假设一些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因为,那可能都会成为真的。

 

 

后来好好的一顿饭就这么散了。

王俊凯被他妈拖着带回了他住的地方,他不走,他妈说:“你给王源和他妈妈一点时间,我们也去谈谈我们一家人的事情。”

一家人,哦,原来,现在,你和我,还并不是一家人。

王源妈坐在椅子上,看着桌上才动了几筷子的盘子,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王源安静地坐在她身边,她不开口,自己也不开口。

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好像天已经黑了,王源妈才在昏暗的客厅中挤出一句话来。

她问王源:“什么时候开始的?”

王源笑了笑:“你是说什么?”

“你们在一起,是什么时候?”

“也没有多久。”

“那以前呢?”

“没有。”

他妈妈转过头来看他,她看到自己儿子微微垂着头,双手摆弄着自己的衣角,嘴角却倔强地没有拉下一丝丝的弧度。

她又问:“你知不知道这样是不正常的?”

他还是笑:“我知道。”

王源妈有些不理解,她近乎急切地拉着椅子靠她的儿子近一点:“那为什么还要这么做?”

王源手上的动作慢慢停顿,他也转过头来,毫不惧怕地直视着她的眼睛。

他说:“我也没有办法,感情就是这么产生了。”

“也许你只是想错了?或许只是把他当成哥哥?”

“妈。”王源叫了她一声。

“嗯?”

“你说的这些问题……我花了五年的时间来进行自我反驳。”说到这里,他又笑了起来:“可是你看,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

五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

它确实能证明很多,比如说,我对你,是不是比起友情和亲情更多一些,再或者,我对你的占有欲,是不是能和别人一起分享你的全部。

不可以,所以我们都想错了。

这一对母子在渐渐变得越发黑暗的客厅里谈了很久很久,没有撕心裂肺的质问,也没有近乎决裂的拉扯。一个在听,一个在说。

一个在笑,一个在哭。

都是没有声音的。

谈到最后,王源妈只问了他一句:“那他呢?”

王源回答:“我希望……他也能像我一样坚定吧。”

 

 

世界上表达亲情的方式有很多种,理解和妥协是一种,它代表着我对你全部的爱都是把你自己想要的生活给你。

而另外一种,则是苛责与要求。

 

王俊凯妈的性子一向很烈,就像当初她发现王俊凯爸爸出轨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地提出了离婚一样。这次她也依旧果决,没有丝毫让步。

王俊凯坐在沙发上,有些痞气地斜靠着。

王俊凯妈坐在他对面的独立沙发上,全是崩溃和质问。

她让王俊凯坐起来一些,王俊凯没有理他。

她跟王俊凯讲这么多年对他的放心不下和担忧,王俊凯依旧没有理她。

缺失了十多年的母子情要用什么来弥补呢?

你给不了我的来自于家庭的安定感和归属感,有人会给我。

所以你要我放弃这已经到手的幸福,那不行。

办不到。

 

后来王俊凯妈说得累了。两个人亦是沉默了很久。

王俊凯其实也很疲惫了,许许多多的想法在他的脑子里窜来窜去,却始终凝聚不到一块。

大概十几分钟之后,他妈妈重新开口。

这次的言辞不再激烈,只是问:“小时候,给你留下的玩具,你还留着么?”

王俊凯轻轻咳了一声,他说:“还留着。”

她又问:“你不想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么?”

他想了想:“不是不想,是没必要了。”

“没必要?”

“嗯。”他又想了想,重新开口:“这样的生活,我已经习惯了。”

王俊凯妈注视着自己的儿子,好像已经过了很多年,他整个容貌都发生了改变,个子高了,开始有了结实的肌肉,五官已经长开,英俊又帅气。

她忽然叹了口气,问他:“王源以后想做什么职业?”

王俊凯惊讶于她怎么会问出这样的问题,愣了一下之后回答:“美术老师。”

“那你呢?”

“还没想。”

他妈妈站起身来,走到他的身边坐下。

王俊凯下意识地往后挪了挪,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矛盾和酸楚。

王俊凯妈把手搭在王俊凯的膝盖上,她说:“你有想过……王源以后会面对多少学生吗?”

“……啊?”

他妈妈笑了笑:“你有想过,你们这样的关系,在教育界,真的能顺顺利利地容纳他吗?学生的家长真的会放心让这样的一个人来教育自己的子女吗?”

“你什么意思?什么叫这样一个人?!”王俊凯有些生气了。

王俊凯妈只是笑,并没有因为他炸毛而受到影响。

她说:“你觉得……以后要多久,这个社会才会接纳你们?”

“……”

“那我换个说法,你觉得,你们这种做法,真的有考虑到父母么?”

“呵呵,你们以前把我一个人丢在国内,好像也没有考虑过我。”

“嗯对……你不用考虑我。那王源的妈妈呢?你有考虑过么?”

“……”

“小凯……有的时候,两个人在一起,或者是说想要长久的在一起,是需要背负两个家庭的。”

“……”

“或许你还太小,不懂。那么我这样跟你说……如果是异性恋婚姻结婚,他们以后会有孩子来维系家庭。就算爱没有了,还有血缘亲情。可是你们是两个男孩子,你们不会有孩子的。如果有一天,你后悔了,他怎么办?”

“你和我爸有了我,还不是离婚?”

“所以你看……就连有了这层保障,都不能百分之百打包票呢,那么如果没有呢?”

“我不会后悔的。”

“那他呢?如果他后悔了呢?”

“……他也不会后悔的。”

“好,那我姑且不说你们是不是会后悔,就算你们真有这么坚定,硬着头皮往下走。然后呢?他的梦想呢?你能背负得起吗?你难道不知道,言论有多么可怕么?”

 

在那么一瞬间,王俊凯想起了自己初中高中的一整个学生时期。

王源害怕和担忧的种种,被谈论的种种,他似乎理解到了一些。

还有那些女孩子啊,初中的那个他已经记不清楚名字了,然后是姚瑶,因为言论,被逼着转了学,然后大学,白小白也因为自己没头没脑的任性被攻击得遍体鳞伤。

还有王源的梦想啊,他曾经提起过的,想要安定地成为一个美术老师的梦想。

 

有时候我在想,一段感情的放弃,到底是家庭的阻碍更伤人,还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更伤人。

后来想想,前者只是因为无奈,而后者,却是因为我做了你梦想这条道路上的绊脚石。

 

王俊凯忽然站起身来发了一通脾气。

他妈妈仰视着他,看着自己的儿子近乎崩溃的摔东西,内心的苦楚也无法用语言形容。

然而到了最后,王俊凯忽然站着不动了。

他转过头来,冲他妈笑了笑,他说:“好,你赢了。”

然后他拿起电话,颤抖着手指几乎键都按不准,他又自言自语地说:“我不是输给了你,我是输给了王源。”他拨通了王源的电话,在电话还是忙音的时候,对着他妈说:“你压对了筹码,我从来都不舍得伤害王源。也是因为这样,我现在就要去伤害他了……”

 

王俊凯妈坐在沙发上看着距离自己好远一段距离的儿子,什么话也都没有再说。

然后她看见他笑了笑,眼泪猝不及防地从他的眼眶里大颗大颗地掉下来。

电话仿佛接通了,王俊凯勾起嘴角笑了笑。

他说:“王源,我们分手。”

电话那头只有轻微的呼吸声,隔了一会儿,王源小声地回复:“怎么了?”

他又深吸了一口气,重复了一次:“我们分手。”

“我现在过来找你吧。”

电话陡然被挂掉,王俊凯连拒绝都来不及。

他把电话重新放进口袋里,把眼泪擦掉,冲他妈笑了笑:“他说过来找我。”

“……”

“你放心,我知道该怎么做。”

 

 

那天晚上,王源穿着一件白色的外套。

他看起来有些疲惫,但依然微微笑着。

王俊凯打开单元门的一瞬间看到他站在外面,好像有很多话想说,那些迟疑和不确定,他都想一股脑地问出来。

可是他没有这么做。

 

王源站在风里,看起来瘦削又单薄。

王俊凯慢吞吞地走向他,硬板着脸:“你来做什么?”

“不顺利吗?”王源问他。

王俊凯眨了眨眼,望着灰蒙蒙的天空。

他说:“我不是都在电话里讲过了吗?我要和你分手。”

声音越来越小,到最后几乎都听不到了。

王源笑了笑:“不行。如果我们有一天真的分手,那应该是你不爱我了。而不是现在这样。”

王俊凯踢了踢脚下的泥土,头埋得很低,他说:“嗯……我爱不动你了。比起你,我更想有一个家,你知道的,我一直都想有一个,所以我会跟我妈出国。”

王源笑着摇了摇头:“不可能的,你爱我。”

王俊凯抬起头来,他看着王源的眼睛,忽然觉得很窒息,所有的情绪都一股脑地涌上来,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再开口。

之后他笑了笑,把目光移到了一旁。

他说:“嗨,你真的太看得起你自己了。”

 

那天王源在他楼下站了多久,王俊凯并不知道。

他说完那句话之后转身就走,连一句回答的机会都没有留给王源。

他回到家又砸了很多东西,一边砸一边对他妈吼:“我连王源都不要了!还要这些做什么?!”

然而他妈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地走到窗边,看着还依旧站在原地没有移动半步的王源。

王源似乎也看到了她。

他抬起头来对她笑着,朝她挥了挥手。

王俊凯妈看着王源对自己轻轻说了一句什么,而之后她凭着口型猜出来了。

王源说:“阿姨,晚安。”

 

 

王源离开的背影给她留下了很大的感触,在那么一瞬间她几乎有些动摇。

所以……然后呢?

好像,也是好像,自己的儿子,并不如王源成熟。

他好像懂得了一些,但还是不知道怎么去背负。

这样两个人又怎么可能会走得下去,那么……很有可能……这一次,她并没有做错什么。



TBC。

评论-320 热度-1985

评论(320)

热度(19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roy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