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28-最终章>

前文:[上章戳我]



BGM:《你是答案》-范玮琪



28(最终章)

你有没有设想过,要和一个人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

可能昨天还在拥抱彼此的人,到了第二天就遇上另外心动的对象,然后慢慢越走越远。

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接触到的人事物慢慢的不同,就走向了不同的道路。

可能因为越来越深的了解,积淀起来的矛盾和感情竟然分不清哪种更多。

我不怕最初浑浑噩噩的开始,却害怕最后莫名其妙地结束。

 

先爱的人总是被动。

如果你面对谁的时候变得小心翼翼,就算平时的自己再怎么优秀,也还是觉得配不上他。

那么是的,他已经占了爱情的上风。

而你,会为了能不能得到他而患得患失。

甘心被他扼住喉咙。


还记得这句话吗?

 

其实,就连他们自己,也都以为是自己先爱上的对方。

正因为这样,之后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所以我总是跌跌撞撞,又不顾一切地无比渴求你能够看到我。

所以我总是反复挣扎,为了证明你对我的宠爱不仅仅是逗弄。

所以我无法确定你的想法是不是和我一样,独自患得患失。

所以我无法早早地决定要交出自己的全部,与你同甘共苦。

 

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对恋人能像他们一样,也许很多,也许很少。

最最庆幸的是,你在改变的时候,身边有一个人一直陪着你,就算再是煎熬,也从来都没想过真的要走。

 

王俊凯和王源大学毕业,实习之后也分别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王源出乎意料地没有成为美术老师,王俊凯为此还很惊讶地问过他:”那不是你一直以来的梦想么?“

王源瞥了他一眼:”梦想这种东西,也不一定非要实现的。“他抱着王俊凯:”况且我这不是已经实现了一个了么?“


他们都看得很开,最难的一关已经度过了,之后遇到的问题又算得了什么?

公司女同事来询问他们有没有女朋友的时候,都特别大方地说:“没有,有男朋友。”

“……啊……帅哥都有男朋友了!”也总是得到这样一片哀嚎。

慢慢的,社会对他们越来越宽容,慢慢的,他们也把彼此介绍给了每一个新认识的朋友。

“很配很配!“也总是得到这样的回复。

还有些小小的即使不屑但也无伤大雅的反对声音,在他们看来,又怎么样呢?

我在乎的,只是眼前的这个人而已,其他的,都不作数。

曾伟和米乐在大学毕业之后结了婚,偶尔跑到王俊凯和王源家里来串串门。

白小白去了国外深造,或许也可以找到一个更适合她的。

 

这世界上的确有太多太多的不确定,有人好不容易携手共苦,等到同甘的时候才来分道扬镳。

好在我们,和我们身边珍视的朋友,一个一个都在想要的人生轨迹上面行走。

 

 

王俊凯找了个合适的机会跟王源求了婚,把戒指藏在蛋糕里,差点被酷爱甜食的王源狼吞虎咽地一起吃下去。

王俊凯看这架势,妈呀戒指都得被生吞啊,赶紧出手阻止。

然而王源早已经看穿了一切,在一直以来严格控制自己吃零食的王俊凯突然莫名其妙要给他蛋糕的时候就已经识破了他的计谋。

王俊凯因为紧张腿都打不直了,结结巴巴说了半天也没说到重点。

王源瞥了他一眼,说你让我揍一拳我就答应。

王俊凯腆着脸说好啊那你来,下得了狠手你就随便揍。

本以为王源会甜甜蜜蜜亲他一口作为代替,或者只是随便说着玩玩儿的,结果王源真的发狠揍了……

实在是不按牌理出牌。

 

他们终于如愿以偿,即使暂时还没有一纸婚书,却在无名指上用两枚戒指紧紧套牢。

 

 

王俊凯经常到王源家里走动,偶尔帮王源妈洗洗碗,陪她看看电视唠唠家常,心里也是乐呵呵的。

那是一种怎么样的奇妙经历呢?

或许能这样形容……就像是……潜伏在别人家里多年,偷偷摸摸计划多年,终于拱了别人精心培育的小白菜,不仅如此,还把拱完的白菜整颗都挖回了家里。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白菜主人竟然……坦然接受了?!。

难得难得。

王源的爸爸终于完成安安稳稳退居二线,不再动不动就出差不在家了。

两口子生活在一起,虽然没了儿子随时的陪伴,但也过得挺安稳的。

 

王俊凯以前就对王源妈很是谄媚,大过年的更是变本加厉,礼物买好了大包小包提上门来不说,还特地去菜市场买了一堆食材,回来给大家一展身手。

王源爸坐在沙发上吸烟,看着王俊凯和王源妈在厨房忙活的背影,王俊凯的动作娴熟得不得了,菜刀切菜的时候‘得得得’地根本停不下来。

他看到王源小心翼翼地凑过去,王俊凯板着脸把他赶开了,有些严厉地说:”别又从菜刀下面拿东西吃,都说了多少次了?知不知道多危险啊?啊?一边玩儿去。“说完之后在王源嘴里塞了一块肉。

王源心满意足屁颠屁颠地听话走了。

王源爸特别感慨地对着王源招了招手,示意他坐到自己身边来。

“爸,怎么了?”

王源爸叹了口气:“小凯对你挺好的吧?“

王源笑了笑:“你觉得呢?”

“我觉得好像是挺好的。”

王源看了王俊凯一眼,特神秘地跟他爸凑近了一点儿:“他啊,就没有对我不好的时候……”

 

吃饭的时候王俊凯总是给王源夹菜,他的厨艺越来越好,都是为了王源这张叼嘴给磨的。

王源爸吃了一口王俊凯做的菜,同样赞不绝口。

王源妈从王俊凯小时候就特别疼他,亲眼看着他这么多年都对王源无微不至,到今天这一步好像也没有什么其他的话好说。

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聊着有的没的,问王源近况的时候,王源还抱怨了一句王俊凯最近管得越来越宽了,王俊凯也不搭腔,装作没听到。他似乎对于对付王源这件事情,越发有心得。

等王源说够了,他才敲了敲王源的碗,问:”还要不要?“

“要。”王源自觉地把碗重新递给他:“少点儿。”

吃完饭,王源爸让王源去洗碗。

王俊凯跑得飞快,嘴里还吼着:“我来我来!他不喜欢洗碗,我最喜欢洗碗了。”

王源妈和王源爸对视一眼,笑着摇了摇头。

 

看,都这样了。即便还有点什么不安,又能拿出什么反驳呢?

 

等一切都差不多收拾干净了,王俊凯和王源告别了王源的父母回到自己的家里。

王源把鞋子一脱,也不整理就直接走进了客厅。——反正王俊凯这个处女座都会帮他整理好的。

王俊凯特别无奈:“都说了几次了……鞋子一定要放好啊。”

王源从冰箱里拿出一些水果,问他:“我都放好了,那你做什么?我不能剥夺你整理的乐趣嘛。“

哇……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有个屁的道理啊!全是歪理。

王俊凯正想反驳,只见王源拿起了橘子问他:“吃不吃?”

“……”之前要发的牢骚就全忘了:“吃!”

 

王源洗水果的时候从厨房里传出了哗哗的水声,王俊凯把电视打开,看到好多电视台又在千篇一律地放春节联欢晚会。

等到王源洗好了水果端出来,王俊凯早已经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然后特别自然地拍了拍自己身边的位子。

王源走过去,把拖鞋脱了蹦上沙发,窝在王俊凯的怀里一边吃着水果一边问他:“这大过年的……年夜饭都吃完了,你妈怎么还是没点儿反应啊?”

王俊凯无比娴熟地张嘴接过王源递到他嘴边的橘子瓣:“要她有反应……除非你怀孕了。”

“……滚。”然后用力在他腰上掐了一下。

王俊凯哭笑不得:“王源儿,你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王源对他翻了个白眼:“我怎么了?”

“你就没觉得……你这两年……这性子越来越……”他皱着眉,似乎在找一个最确切的形容词。

“嗯?”王源甩了他一记眼刀。

“开朗?哦对!就是开朗!活泼开朗!”

“哦……跟你学的。”

王俊凯呵呵了两声:“我觉得你偶尔也可以学学我高贵的品质。”

“比如?”

“比如说我伺候你伺候得跟大爷似的。”

“不开心?”

“……很开心。”

“呵呵。”

王俊凯腾地坐直了身体,把王源吓了一跳。

“王源儿,我们今天来好好讨论一下,你最近到底是哪里对我不满?你最近和我说话的态度简直是个大问题。“

“没有啊……我不一直这样的么?”

“不。”王俊凯把他的脸掰过来正对着自己:“很明显,你现在使用‘切’‘啧’‘呵呵’的频率比以前都要多得多。”

王源砸了咂嘴:“不满啊……让我想想。”

“还真有?!”

“嗯……大概是……性生活不和谐?”

“……”

“你也是可以节制一点。”王源一边往嘴里塞着橘子一边扭开了头。

“……”王俊凯抄着手从沙发上站起来。

王源抬眼看他:“干嘛?”

“你以前不是说,在一起久了,我就没什么激情了吗?“

“那时候我就那么随便一说。”

“哦……既然说都说了……就只有来战个痛了!”

“啊?!”

“沙发还是床?你自己选……”说着已经扑上去闹成一团。

“澡都没洗你滚远点儿好么?!”王源使劲用脚抵着王俊凯。

“来啊一起滚,哦不一起洗。”王俊凯一把把他的脚扯开。

“不要!滚滚滚!不要打扰我看电视。”王源负隅顽抗。

“由不得你不要!”

“喂!王俊凯!!!!你他妈说话就说话不要扒老子衣服!!!“

 

 

窗外的烟花炸了一朵又一朵,王源被王俊凯拖上床滚了一圈又一圈。

后来终于完事儿了,王俊凯才心满意足地给王源裹上衣服抱着他爬到窗口去看烟花。

 

好像走到这一步也不是那么容易,他们天南地北地聊,好像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

聊着聊着,突然聊起那个最煎熬的时期。

王俊凯问王源:“那个时候我都想放弃了,每次问你,到底值不值得,你怎么都回答得那么坚定?”

王源扯起嘴角笑了笑,目光柔和:“其实我没想过值不值得什么的,那时候只是想着,你都朝我走了那么长一段路了,我总要为了你去争取些什么。”说到这里,他顿了顿,忽然摇起头来:“不对不对,人家都说,你迈出第一步,剩下九十九步我来走都可以,可是换成我的话,即便你只是给我个肯定的眼神,我想……让我把那一百步都走了也行吧。”

 

王源说完之后,转过头去看王俊凯。

王俊凯什么也没说,只是看着他的眼睛,又笑着把他的手拉起来重重地握了握。

 

“怎么了?”王源歪着头问他。

王俊凯用额头抵住王源的头顶,特别温柔:“不要怕,我永远都会在的。剩下的九十九步,我背着你走。”

 

王源看着王俊凯,心里湿漉漉的。

他想起高中的那个下午,空气微热,两个人对峙着站在画室的外面。王俊凯松松垮垮地穿着校服,在转角处看着他没心没肺地笑。

时间啊,原来已经过去了这么久。

他变得不一样了,王俊凯也变得不一样了。不过还好,都是朝对方期望的方向发展着,而有些东西,注定也是不会变的。

然后他扭开头:“不要。”

王俊凯皱眉:“为什么?”

王源笑了笑,凑到王俊凯的耳边小声说:“这样就很好了,我想和你肩并肩一起走。”

 

新年的礼花在窗外成片成片地炸开。

王源摸了摸王俊凯的脸,微仰着头问他:“还愣着做什么?”

“啊?”

王源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王俊凯听见他说:“都要跨年了!还不快点吻我。“

王俊凯笑了笑:“王源儿,这可是你自找的。”

“……我只是说亲一下!你不要给我得寸进尺!”

“谁管你。”

“……”

 

 

未来好像还有很长的路,会再遭遇到什么谁也说不清楚,但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只要你还坚守在我身边,不管是背着我,还是拉着我,什么样的方式,都可以。

我们两个人之间并谁强谁弱,就像两条注定要交汇在一起的河流,慢慢慢慢的,一路流淌下去。

总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两个人的名字,会出现在一份结婚证书上。

你快看啊,你和我的姓氏,从出生的时候,就注定了要走到一处。

 

 

 

全文完


 

《姓氏》目前正在印调中,想收实体书的留个言。地址:[链接]

评论-698 热度-4504

评论(698)

热度(450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roy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