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6><7>

[上章戳我]


6)唱歌的时候要代入感情


BGM:《恶作剧》- 王蓝茵


王源开始跟着王俊凯排练,怕迟到还特意提前了半个小时出门。

为了让王源更好地融入集体,王俊凯还专门去校门口接了下王源。

王源是第五个踏入他们小天地的人,贝斯和键盘已经准备好,看起来像是已经到了很久。

王源有些不好意思,第一天排练,难道就……迟到?

好在并没有迟到,只是其他人早到了而已。

王俊凯把他领进排练室,指着贝斯手跟他介绍:“何少。”

这人王源知道,不仅之前听过他的名字,而且他就是上次抬头朝着他喊:“卧槽?!杀人啊?!”的那个。

王源拘谨地朝他点了点头,伸出手来:“何少……听起来好霸气的感觉。”

何少笑了笑,冲他伸出手,估摸着觉得这学弟也挺有意思的。

然后王俊凯又指着键盘手:“这是萧南。”

还没等王源伸出手来,萧南已经先把手递了过来,看起来比何少似乎更好相处。

“小学弟,不要怕,我们都很好相处的,况且以后大哥会罩你的!”他的下巴朝王俊凯方向抬了抬。

大哥?

王源转头看了王俊凯一眼,这个大哥……莫非说的是王俊凯?

王俊凯一副挺受用的样子……哦……看起来果然是说王俊凯。

“行了,我们先试试音?”

调侃的时候怎么玩都无所谓,不过做事的时候却是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的。

王源原本就挺忐忑,不过王俊凯的认真负责还有……毒舌切切实实地吓了他一跳。

 

他没想过王俊凯训起人来一点儿都不留情面,比如萧南弹错了几个音,王俊凯马上要求停下重来,板着脸跟萧南说:“把你的脑子带出来,记住谱子再弹,我们一群人难道就陪着你耗?”

萧南“哦哦”了几声,倒也没什么不适。——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了。

王源本来就抖,加上听到王俊凯这么严厉,心里更是紧张得不行。

之前的歌算是作废了,现在选的这首五月天的《突然好想你》是他从来没尝试过的,学起来倒是不怎么难,只是唱起来就不那么容易。

 

王源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掉拍漏拍跑调什么的倒是没有,多练了几次,适应了之后因为紧张而发抖的情况也慢慢消失不见。

只是他唱歌的时候干瘪瘪的,没什么感情。一首纠结动人的情歌唱出来煞有一股《义勇军进行曲》的严肃感。

萧南听他这么唱歌被逗笑了好多次,何少也没说什么,不过那股似笑非笑憋得很是恼火的表情已经出卖了他,大概也是觉得十分无力吐槽。

王俊凯耐着性子教了他很多次,结果他还是找不到重点,一来二去,王俊凯的语气就变得越来越严厉,类似于:“这副嗓子跟着你真是亏了。”“你这么严肃干脆去唱美声好不好啊?”“这么多次还是get不到重点,到底是有多难理解?”

一次一次训斥,又一句一句地教,每一句都要反反复复地练个好多次。

王源心里那个苦啊。

王俊凯其实挺“事儿”的,唠唠叨叨个没完,你想反驳吧,好像他吐槽得也没什么不对,只能耷拉着脑袋好好听着。

慢慢摩擦出来了,心里也不太痛快。

那天排练完之后,王源都以为王俊凯准备pass掉他了,结果王俊凯还是没有,只是冷着脸叮嘱他回去好好忌口,跑步练气。

找到感觉之后周一再重新来过。

 

这个周末王源过得不怎么好,他心里很沮丧,原本引以为傲的那点儿资本好像也不足以让他提起兴致来。

好不容易树立的自信猛然被冷水浇熄,燃烧不起来一丁点儿积极性。

他甚至希望周一晚点儿来,再晚一点儿来,干脆在周末停留个几年好了。

世界上哪里会有这样的事。

该过去的还是会过去,该来的还是会来。

周一上课的时候王源都已经想到了退出,不过他可不敢直接跟王俊凯说:“我觉得我还是要食言了,我唱不了。”他真的不敢,特别是在看着王俊凯的时候。

憋着的一肚子苦水想来想去无处可宣泄,也只能自己烦哒哒地生闷气。

 

苏锦看王源趴在栏杆上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活脱脱像是欠了别人几百万却又无力偿还。

苏文在他旁边逗他他也不理,倒是一个劲地唉声叹气。

她可比苏文细心多了,女生的第六感马上告诉他王源心里有事儿。

她凑到王源旁边问他:“你怎么了?身体不舒服?“

王源不说话,只是叹气摇头。

“哎呀别跟个小媳妇儿样,有什么事你就说啊。”苏锦心理上本来就是个活生生的纯爷们儿,最是见不得别人欲言又止的样子。

王源这人挺纠结的,她一直都知道,然而她也知道,这种时候只要激一激他,他总会老实交代的。

果然,王源瞥了她一眼,撑起身子问她:“你说……我是不是不太适合唱歌啊?”

苏锦笑了笑:“谁说的?”

苏文也问:“谁说的?”

苏锦把他推开:“去去去,一边玩儿去。隔壁班有个妹子找你,快去。”

“哪儿呢?哪儿呢?”苏文果然很好打发,一支就走。

王源看着苏文跑远的背影,忽然觉得他有点儿可悲。怎么这么单纯呐?!不过现在不是同情别人的时候,自己也需要被同情。

他又叹了口气:“哎,我前天跟王俊凯去排练,歌是挺好学的,不过他说我唱歌没什么感情,教了半天也还是那样。”

“王俊凯骂你啦?”

“……也……不算吧。不过挺严厉的。”

苏锦白了他一眼:“那还不好?你有机会接近王俊凯还不该偷笑?”

王源的脸色一下变得严肃起来:“我是认真在跟你倾诉烦恼,也希望你能拿出一个作为兄弟的自觉来。”

“哦。”苏锦咳嗽了两声,也换成了一副正儿八经的表情:“源少请说。”

王源转过身子来,两只手肘撑着栏杆,往走廊的天花板上望了望,他的声音放轻了一些:“你之前说的,其实我不是很明白,而且我觉得应该是你想多了,当然,我被你带偏了,也想多了。”

苏锦也学着他的样子倚靠在栏杆上,侧着头瞥他:“你就这么确定?”

王源没有正面回答确定或者不确定,他只是说:“我觉得吧……我对王俊凯应该是一种崇拜。对,就是崇拜!”

“啊?”

“你看啊,王俊凯太厉害了,我听说他都不谈恋爱,唱情歌还能唱得缠绵悱恻的,真是发人深省。行动力又强,公私分明,铁面无私。”

“哦?不错啊。都会用成语了。”

“……我是跟你说真的。”

“哦……你继续。”

“他太有原则了,我简直觉得他一定是我见过最有自制力的人,所以我挺怕他的。”

苏锦拍了拍王源的肩膀:“既然是崇拜,那你还抱怨个什么?赶紧跟着好好学唱歌吧,这是个绝佳的机会,我们班的节目全靠你了。”

王源听她这么说,似乎也觉得很有道理。咦不对?你其实满脑子只有班级的节目吧!

 

不过苏锦有一句话倒是说得挺很对——既然是崇拜,那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能够跟着自己欣赏的人,成为更好的人,这不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么?

也许王源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只是现在他已经想明白了很多,不就是个练么?不会唱,我还不会装么?假装很有感情的样子不就行了么?

 

有些时候我们的想法永远都是这么单纯,你以为可以假装的很多事情,里面并不包括感情。

你对于见到一个人的满心欣喜,你看着他的种种行为都觉得移不开目光,你觉得他做的任何无厘头的事都有据可依,你满心满眼流露出来的爱意和纠缠永远都装不出来。

那是一时,不是永久。

如果你真的一路假装,一直假装到了时间的尽头,那么,它已经就是真的。


7)恶作剧


王源今天排练也不是很在状态,练了好几次都达不到王俊凯的要求,终于王俊凯单独留了下来。

王俊凯对他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教导,本来开始好了一些,不过后来还是把一首情歌唱成了另外一种风味,哦,这次不是《义勇军进行曲》了,而是《滚滚长江东逝水》。

好棒!一样的大气磅礴。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王俊凯忍无可忍,终于打断了他,让他喝点儿水歇口气,好好思考一下怎么调节。

两个人并排坐着,王俊凯咕噜咕噜喝了一口水,看着窗子外面跟王源上着理论课。

“唱歌,我理解来就是三个部分,声音,技巧,感情。声音你有了,技巧我们慢慢练,然后就是感情,你怎么就找不到重点呢?”

王源闷着头一眼不发,哎……说来说去,重点还是那么一句:“你要代入感情,才能唱好。”

我知道啊……可是我就是代入不了啊。

王源苦着个脸问他:“什么感情?”

昏黄的吊灯在头上晃啊晃的,晃得王源心烦。

王俊凯侧过脸来看他:“我问你,你以前就没喜欢过什么人?”

王源瘪了瘪嘴:“没有。一般都是别人喜欢我。”说完还特别得瑟地刨了刨头发。

王俊凯被他这种幼稚的行为逗笑,还是捧他的场:“是是是,那……你有没有喜欢过什么东西?比如动物?或者歌手?或者歌?”

王源一拍大腿:“有啊。当然有!”

王俊凯点了点头:“那就对啦!你就按照那种心情来唱啊,就装嘛。”

“……”王源憋了半天吐不出半个字。

王俊凯又喝了一口水,问他:“发什么呆?很受教?”

王源叹了口气,把头埋进膝盖里,非常挫败,他说:“我已经装过了,尽全力装了,你没看出来?”

“……确实没看出来。”

“……”

“可能是你装得不到位。”

“……”

装出来的毕竟是装出来的,怎么也不会变成真的。

这种虚假的感情很容易就被拆穿,更何况,王源这个人对于喜欢的宠物和歌手都比较善变,很容易就移情别恋。所以也确实找不到那种一如既往的,不计回报的能称之为爱的情绪。

王俊凯见他这副样子心里已经明白了个八九分,他咧着虎牙对王源笑,他说:“那你就假装你喜欢了一个人,爱得死去活来,结果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表白了,却被拒绝。”

王源“噌”地一下抬起头来:“我靠,那不是很憋屈?!!”

王俊凯还是笑:”对啊,很憋屈啊,这首歌就是要唱得很憋屈啊。你想啊……突然好想你……你会在那里……想见又见不到,还不憋屈啊?唱得要死不活就对了。”

“……”王源看着王俊凯,觉得眼前的这个人怎么能一边说着这样的段子,又一边笑得如此天真无邪呢。

实在无法理解。

王俊凯看着他,还是一副希望他能领悟其中精髓的样子:“怎么样?有没有领悟出什么来?”

结果王源憋了半天,丧气地吐出一句:“假装不出来。”

王俊凯很是无语。

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看到最后,王源已然更加挫败地把头扭到了别处。

王俊凯无言望天花板,看着吊灯想了很久,风从窗外吹进来,让那根极细的电线颤颤巍巍地似乎有着快要掉下来的错觉。

隔了一会儿,他自顾自地咧开嘴笑了笑,拍了拍王源的腿,示意王源看着自己。

王源抬起头来,正对上王俊凯的眼睛。

王俊凯的表情似笑非笑,他的眼尾往上挑着,呼吸平缓,虎牙露出了一点儿隐约的尖角,接下来的一句话瞬间把王源炸成碎片。

王俊凯一只手放在王源的肩膀上,把他的身子掰正了一些,正面对着自己,他波澜不惊地跟王源说:“来,跟我表白。”

“……???!!!”

这句话说出来的语气,就像是在说:来,今天差不多就排练到这儿。

王源以为自己听错了,愣了半天才结巴地吐出一句:“啊?啊啊?你说什么?”

他这副表情傻乎乎的,似乎目击到了陨石撞击地球,其中的震惊和不可置信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

王俊凯见他这副样子,没忍住笑出声来。

王源见他笑了,还以为他在逗他玩儿呢。结果他很快收敛了笑容,又恢复到了那副认真的样子,灯光打在王俊凯的头顶上,让他的睫毛在脸上投射出两片小小的阴影。

他看着王源,认真地不像是在开玩笑:“我让你跟我表白,我来让你感受一次。”

“……”王源觉得自己的脑子快要宕机了,他扯着嗓子干笑了一下,拍开王俊凯的手,把头扭到了一边,说话的语气也变得不那么有底气:“别,别闹了。”

王俊凯重新把他的脸掰回来,手轻轻捏着王源的下巴煞有一股流氓地痞调戏良家小少爷的感觉。

“谁跟你闹了,快点,别墨迹。”

王源看着王俊凯,心里莫名其妙砰砰直跳,他想说些什么,话都卡在喉咙里,一句也说不出来。

王俊凯看着他,目光专注,似乎在等他照着自己的主意办,等他的下文。

他好像已经策划好了一场烂游戏,等着王源加入自己的设计之中,和自己一起玩儿。

王源却是让他失望,嘴巴张了张,脸红了一圈,还是没憋出半个字。

然而王源还在做心理建设,还没说什么呢,王俊凯却忽然凑近他,速度快到王源觉得自己连眨眼的时间都没有。

原本以为他会就这么亲过来,但是他并没有。

他的唇离王源的大概有一厘米的位子又停下来,把这场突如其来的闹剧急剧地划伤了休止符。

王源吓得赶紧闭上了眼睛,王俊凯却突然哈哈哈地笑起来,离开了他。

听到他的笑声王源立刻睁开眼,他有些生气。

王俊凯放开他,重新从地上把水拿过来,拧开瓶盖准备喝,他说:”怎么样?就类似这种?觉得特别烦躁对吧。”

“……”卧槽,怎么说?对!很烦躁,烦躁得要死。

王俊凯瞥了他一眼,嘴角的笑意还没下去,他问他:“很委屈?委屈就对了!就按照这个来!”

王源直接一下子从地上站起来,一个起急了大脑缺氧,眼前昏了昏还好马上恢复了镇定。

“很好玩吗?!”王源居高临下地看着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几乎是用吼的,那表情是真的生气了。

王俊凯也慢吞吞地站起来,似乎有些摸不着头脑:“怎么了?开个玩笑而已。”

“……算了今天的排练就到这儿吧,我还有事,要先回家了。”王源从旁边取过书包就往外走。

“哎哎哎?你等等?”王俊凯也把书包抓过来,跟在后面追问:“哈哈哈怎么了?不就开个玩笑吗?都是男的那么小气干什么?”

 

那天晚上王俊凯的恶作剧给王源的幼小心灵留下了一大……块阴影,足够他烦躁好长一段时间,不过更让他烦躁的不是王俊凯太过自我的玩笑,而是他自己的下意识反应。

通常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下意识立马推开的,不是吗?

可是为什么……自己却闭眼了呢?



TBC。


<有个喜欢叫我单身鳖的妹子要艺考了,加油考,真的考过来了我请你吃饭:)>

 

2015-02-26王炸凯源
评论-112 热度-1649

评论(112)

热度(164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roy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