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15-17>

前文:[01-05]  [06-08]  [09-10]  [11]  [12-13]  [14]



答应我,一定要点开这首歌再看文:BGM《心有林夕》-王源




15

王俊凯和王源走在回家的路上,天又黑了一些。

可能是因为天冷的关系,所以看到散步和遛狗的行人都非常少。

路灯已经开始慢慢点亮了,王源把外套又裹紧了一些,看起来很冷的样子。

王俊凯看见了,下意识就想把外套脱下来披在他身上。

“你别啊。”王源看都不看他,就猜到了他要做的事情。

“哦……”王俊凯讪讪地又把外套穿好。

两个人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默契,你不说话,我也不说话。

然后隔了一会儿之后,王俊凯总算先开口道:“以前小时候放学,这条路还没路灯,我躲在角落突然跳出来吓你,你是不是挺讨厌我的?”

王源沉默了一下,说:“嗯。”

王俊凯笑了笑:“我记得那时候把你脸都吓白了,当时还内疚得不行。“他顿了顿,继续说:”我搬出去之后一直都没敢回来,怕你不高兴。“

王源停下步子转过头来看他。

王俊凯又继续说:”因为觉得搬出去之后,没人烦你,你应该挺高兴的吧。“

王源抿了抿唇,继续往前走:”你出去之后吃不到我妈做的饭,挺不爽的吧。“

王俊凯笑起来:”对啊,特别烦你知道吗!“

“家里人做的饭是外面吃不到的,所以你才觉得烦吧。”王源走着,忽然感觉他的身边空了一块。

王源转过身来,看到王俊凯站在原地不走了。

王俊凯眼神复杂地看了看王源,忽然自嘲地笑了起来,他对王源说:”你知道吗?我爸妈离婚了。“

那一刻王俊凯的眼里沾染着湿漉漉的雾气,让他的眼睛看起来都水汪汪的。

王源张了张嘴,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他。

王俊凯继续说:”他们在美国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却一直都没跟我说,我也是才知道的。“

还不等王源说话,王俊凯又笑了笑,说道:“你看,以前他们把我丢在你家里的时候,我就问过你,他们是不是不要我了。那时候你还说不是呢。早知道就应该和你打个赌,现在赢的人肯定是我……”

王俊凯说到这里,有些说不下去了。

王源忽然叹了一口气,心情复杂地朝着王俊凯走了过去。

他在王俊凯惊讶的眼神中拉起了王俊凯的袖子。

他对他说:”哥,妈等急了。我们赶紧回去吧。“

王俊凯眼里那层雾终于散了,他欣喜地点了点头:”嗯!“

 

那天晚上的饭吃得恍恍惚惚的,王俊凯还沉浸在之前的情绪里没有出来,又因为王源今天主动拉了他的袖口,他整个人都飘飘然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帮王源妈洗了碗,也理所当然地被留宿。

王俊凯挺开心地点了点头,却被王源妈接下来的话一秒炸成了灰。

“你之前的房子一个月没住了,没什么生气,床单被套我都洗了,要不然今晚就和源源凑合吧。”

我他妈要飞起来了——这就是王俊凯当时的感觉。

 

洗漱好了之后,他小心翼翼地推开了王源的房门。

他的房间王俊凯已经很久没有进过,所以在推开的那一瞬间,他似乎脑补出了里面散发着光芒。

然而事实是……除了王源的台灯发出光,什么都没有。

王源在他之后去洗漱了,所以现在这个房间里一个人也没有。

王俊凯往身后看了看,像个神经病一样,蹦跶到王源的床上跳了跳。

第三下跳起来之后,又稳稳当当地跪倒在了枕头旁,摔了一下,身子侧倒在一边,不偏不倚地倒在了折好的被褥上。

王俊凯爬起来,笑眯眯地把台灯又调暗了一些。

他走到王源的桌子面前,见那里夹着一张画稿,于是很想拿出来看一下。

“在做什么?”

王源的声音突然出现在耳边,王俊凯吓了一跳,也就没敢再动他的东西了。

“你洗好了?”

“……“

这句话好像哪里不对。

王源擦着头发走进来,随手把刚才王俊凯动过的画稿翻起来盖住了。

——还是很讨厌被别人动东西啊。

王俊凯想着。

 

“哦,对了!”他忽然想起了什么,对王源比手划脚地说:“你等等!我有东西还没给你!”说完就拉开房门跑了出去。

王俊凯的包放在客厅的沙发上。

客厅的灯已经黑了,所以他摸着黑翻翻找找,最后好不容易从里面掏出一个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礼物盒来。

他像捧着一件珍宝似的把它捧进来,递给王源的时候,显得有点紧张。

王源抬起圆溜溜的眼睛看他,那双眼睛在台灯的光线下格外闪烁,像盛满了星星。

王源问他:”这是什么?“

王俊凯别扭地指了指盒子:”就……你的生日礼物啊。“

王源说:”那我拆了。“

“等等!”王俊凯喊了一声,动作停顿了一秒,又说:“好吧拆吧拆吧。”

王源不明所以地把毛巾搭在椅子的靠背上,然后王俊凯看见他用修长的手指撕着包裹,撕得很慢,很细致,好像害怕弄破了。

“随便撕!放心撕!大胆撕!”王俊凯又说了一句:“反正不是易碎的东西!”

王源好笑地看了他一眼,见王俊凯雀跃又期待地看着自己手上的动作,好像在献宝。

 

盒子里面放着的是一把玩具手枪。

王源特别惊讶。

他抬起头问:“这什么?”

王俊凯说:“小时候我跟你抢过,还记得吗?”

“……”王源觉得匪夷所思:“那把不是摔坏了吗?”

王俊凯一拍大腿:“对啊!所以我跑到旧货市场去,找了好几天,才找到一把一模一样的!”说完,他把玩具枪从王源手上接了过来,示范着:“你看!这还是加强版!绝对摔不坏!还可以装水!你不知道吧,其实它是一把水枪!还有这个……你看……“

王俊凯讲得起劲,王源偷偷打量着他,看他眉飞色舞的样子,觉得真是一点都没有变。

旧货市场……离学校和他家都很远。

这把枪……恐怕也淘了很久吧……

不知道这个傻子去了几次,每天要上课,还要训练,也不知道他哪儿有这么多的精神和毅力。

王源心里有一块忽然变得很柔软,他把枪接过来,说:“好,我知道了。我会收着的。“

王俊凯愣愣地看着他,他在想,是不是幻觉啊,还是因为灯光,所以王源的表情看起来是从未有过的温顺。

和平时的他一点都不像。

 

那天晚上王源背对着王俊凯画画,房间里安静了很久。

王俊凯坐在床上,抱着王源床上的枕头。

他一动不动地看着王源的背影。

原来王源已经长大了……

个子看起来也高了,背也宽了一些,他的手从小就很漂亮,现在更加修长。

王源的脖颈有着白皙的曲线,他耳后的皮肤被正面打来的光线衬出了十分柔软的质感。

王俊凯开始一个人傻笑。

他想:”源源真好看啊。“

 

到了深夜,王源要睡了,王俊凯躺在王源旁边却是怎么也睡不着。

两个人虽然盖着不同的被子,但王俊凯总是忍不住往王源那边再挤一些。

屋子很安静。

王源因为睡眠习惯的原因,窗帘里还有一层防光的材质,所以也很黑。

时钟滴滴答答地走着,王俊凯却睁着眼睛。

他想把手机拿出来看看时间,却又怕有光影响了王源,所以一直憋着。

空气里有一股甜甜的奶香味,那是王源沐浴乳的味道。

也不知道隔了多久,他很轻很轻地说了一声:”源源,睡了吗?“

结果也是一如既往的安静。

 

王俊凯小心翼翼地翻了个身,王源是仰面躺着的,他的轮廓十分模糊。

王俊凯说:”我很喜欢你……你知道吗?“

隔了一会儿,依旧没有回应。

王俊凯忽然松了一口气,他又像是自言自语一般地说:“如果你也喜欢我,那该有多好。”

 

后来王俊凯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一夜无梦。

他不知道的是……王源一直都没有闭上过眼睛。

他终于睡着了……所以他不知道。

王源在他说第一句话的时候就用口型说了一句:“我也是……”

 

 

 

16

第二天王俊凯盼来了久违的和王源一起上学,两个人在街上走着。前一天晚上实在太冷了,所以地面上竟然结出了一点点的冰渣。

王俊凯觉得有趣,便转头让王源一起踩着玩儿。

王源跟他一起踩冰渣的时候,王俊凯甚至觉得在做梦。

好像两个人一起玩儿,已经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然后上课的时间已经要到了,他们这才匆匆忙忙地往学校跑。

 

王俊凯一边跑一边回头问王源:“脚还痛不痛,不然我们慢慢走吧,迟到也没有什么。”

王源果断拒绝:“不行!今天要画裸模速写,去晚了模特儿又得多站一会儿,很冷的。”

王俊凯心里觉得暖洋洋的,似乎王源为别人考虑的事,他自己却觉得非常骄傲,这就是我源源啊,真棒!

两人一前一后地进了学校,分别的时候王俊凯从兜里掏出一个煮鸡蛋,像小时候一样塞到王源的手里。

“今晚……我等你回家吧……“王俊凯说。

“啊?“

“不是……我特别想念阿姨做的菜,真的。今晚再让我去蹭一顿好不好……“

王俊凯找了个理由,好像很容易就可以被揭穿,但是王源却出乎意料地没有反驳。

“恩。“王源把手里的鸡蛋握了握,拿着就转身走了。

“那我晚点儿等你一起放学!“王俊凯朝着王源的背影喊。

王源背对着他,挥了挥手。

他一直看着王源进教室,才转头往自己教室跑。

 

你看,有些事情已经在发生改变了。

王俊凯也是这么认为。

 

王源和白小白一起画画,白小白看他心情不错,凑过来说了一句:“生日快乐啊。“

王源笑着转头:“恩,谢谢。”

白小白愣了愣,歪着头开始打量王源。

王源被她看得有些不自在,摸了摸自己的脸,问道:“怎么了?我脸上沾了颜料?”

白小白摇了摇头,她说:“我觉得你今天有点儿不太一样。”

“……是吗?”王源这么回着,嘴角却是勾起来的。

“恩……今天晚点儿你能帮我看看画么?我总觉得已经细化得差不多了,但老刘总说还不够。我自己看了半天,已经看昏头了。“白小白试探性地问他。

王源看了看面前打着灯光的裸模,用笔在颜料盘里沾了沾:“可以啊。“

白小白又迟疑了一下,试探地问:“可以一起吃个晚饭吗?“

王源转过头来看了她一眼,有些探究的味道。

白小白说:“我没别的意思,就纯粹感谢你帮我改画。再怎么说我们也算朋友吧?“

王源点了点头:“好。“

 

等画完,已经天黑了。

白小白本来打算吃完饭再让王源帮她改,结果王源却有点儿急,硬是帮她先改了画。

白小白收拾着东西,问王源:“没想到都快9点了,咱们饭还吃吗?”

王源把笔和纸往书包里塞,回到:“不吃了,改天吧。我今天还有事。”

白小白有些不解,她问:“什么事这么急?这可不像你啊!”

王源原本已经冲出教室门的脚又收了回来,他想了想,看了看手表。又有些为难地看了看依旧站在教室里的白小白。

他忽然叹了一口气:“算了,反正已经这么晚了。我送你吧,你一个女孩子回去也不安全。”

白小白笑了笑:“好。”

 

王俊凯在校门口等了王源很久……

下午本来课就不多,结果硬在外面喝了三杯牛奶。

好不容易挨到放学的时间,他怕王源出校门没看见他,所以又跑到校门口最显眼的位子站着。

来往的学生们看着王俊凯,他穿着昨天那件外套,挺薄的。头发被风吹得有一点点乱,他戴着一副很大的耳机,是黑色的。

有些女生经过他身边的时候忍不住看了好几眼。

然后窃窃私语地讨论:“王俊凯在等人吗?”

“不知道……从来没见他等过人。”

“不会是女朋友吧?”

“米乐?”

“……不是吧,米乐不是他好兄弟的女朋友吗?”

“那是谁……”

“不知道……你去问问?”

“你怎么不去问?”

然后打打闹闹地走了。

 

王俊凯站在那里站了很久,他接受着别人的注目,却不敢低下头,他怕如果他低头,可能就看不见王源。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风也越吹越大,王俊凯实在冷得不行,打了好几个喷嚏。

冬天的天黑得很快,王俊凯深色的外套很快隐匿在了一片黑暗之中。

但他还是没有移动位子,也不敢给王源打电话,怕他要是有事,会打扰他。不敢跑去教学楼找王源,怕他正好从另一条路出来,会错过。

 

终于到了晚上9点过,王源和白小白出来了。两个人并排走着,因为风大,王源想了想,便挡到了白小白的前头。

那是一种温柔的方式。

王俊凯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头皮都炸了。

要是换了以前,他一定会在后面吼:“王源!”

但是这个时候他并没有。

他只是默默跟在他们后面,每一步都放得特别轻。

 

白小白看着走在自己前面的王源,有很多话想跟他说。

她心里有太多的设想,也仅仅只是设想。

可她要的不只是设想,而是一个肯定的答案。

到了十字路口的时候,白小白叫住了王源。

 

“王源?”

王源转过头来看她,似乎想问她为什么不继续走了。

白小白笑了笑,她说:“你不喜欢我,对吧?”

王源沉默着,隔了一下,他说:“嗯。”

白小白的嘴唇有点抖,她又说:“你是不是有喜欢的人?”

王源直视着她的眼睛,说:“嗯。”

白小白很纠结,她不知道接下来的问题要怎么问才好,问吗?还是不问?

好像如果不问个明白,她就永远也能完全死心。

像下定了很大的决心一样。她叹了一口气,旁敲侧击地温婉地重新开口:”你喜欢的……是男的吧?“

“……”

王源沉默着,白小白也沉默着。

站在拐角处的王俊凯心提到了嗓子眼。

一分一秒,都是煎熬。

最后王源笑了笑:“是啊。”

 

白小白看着王源,忽然有些不知所措。

你想,你喜欢的男孩子,那么优秀的男孩子。他喜欢的却是另外一个男孩子。

多么让人无奈的事情。

 

白小白还想继续追问,却看到王源的眼睛陡然睁大了一些。

白小白回过头去,看到王俊凯双手插在裤兜里,站在她身后,像一张摇摇欲坠的纸片。

 

那一刻王俊凯愣在原地,忽然他有笑出声来,笑完之后他对王源说:“哦,原来你不是不喜欢男的,你只是不喜欢我罢了。嗨!你早说啊。”

 

王源看着王俊凯,觉得此刻王俊凯空洞的眼神就像漆黑的枪口,连同他眨眼的瞬间都被切个成一帧一帧来播放,像已经上好了子弹,慢慢扣动扳机,眼睛闭上的一瞬间开了一枪。准确无误,不偏不倚的,正对着自己的心脏。

不用王俊凯开口他也知道,那个时候他有多么的绝望。

 

也不等王源真的说些什么,王俊凯已经转身跑了。

那天晚上王俊凯一个人在家喝了很多酒,他一边流着眼泪一边想:我注视了你多久,我已经记不清了。你嫌恶了我多久,我也已经记不清了。曾经我无数次地想要拥有你,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虽然到了现在我也依旧做不到,只是真的好想问问你——你是不是实在不想我再继续了。

 

 

而那个时候的王源,看着王俊凯跑走的背影,只是越发的沉默。

白小白有些慌乱,她甚至有些急地问王源:“不去追吗?跟他解释一下!“

王源摇了摇头,说:”没事的。”

白小白看着王源的表情,看他一点一点把皱起来的眉头放开了。

她不知道怎么去形容王源的那种表情。

然后王源笑了笑。

他对她说:“你看,我总是搞砸了很多事情。你知道吧,我们这种感情是得不到家庭的祝福的,也得不到社会的认可。你也不会觉得这是正常的,对吧?”

白小白回答不上来。

王源又继续说:“我认了。”

 

 

17

王俊凯宿醉了一夜,第二天头疼得要死。

他考虑了很久,还是去了学校上课。

前一晚手机一直关机,早上开机的时候却发现王源打了两通电话过来。

然后他条件反射似的回拨了过去,结果那边又关机了。

王俊凯很烦闷,他不知道王源想跟他说什么,甚至第一次不想知道王源要跟他说什么。

 

他无精打采地上完课,下午放学的时候也没有回过神来。

只是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想:啊……昨天我听到的或许是在做梦?

这种妄想只持续了十几分钟,因为他在楼道口碰到了白小白。

 

王俊凯很不自然地给白小白打了个招呼,然后擦肩而过,准备逃走。

白小白却叫住了王俊凯,她说:”王俊凯,你总是跑得那么快做什么?!”

王俊凯停下脚步转过身来看她,好像已经不那么尴尬了,只是有些别的情绪……

比如说:一种类似同病相怜的同情。

都是求而不得的人吧,我们。

想到这里,王俊凯忽然扯起一边嘴角对白小白笑了笑,往她那边走了两步说:“有空吗?我请你喝点儿东西吧?”

白小白先是愣了愣,随后也笑了。

她点了点头:“好。”

 

两个人一言不发地走着,走进学校附近的一家咖啡厅里,那是王俊凯昨天等王源的地方。

王俊凯把外套脱下来挂在沙发的靠背上,很随意地对白小白说:“随便坐吧。”随后自顾自地抄起菜单,头也不抬地问她:“喝什么?”

白小白觉得王俊凯很有意思,他和王源不一样。

王源温和柔顺,会顾虑到很多人。

不过王俊凯……好像除了王源以外,从没看到他紧张过谁。

一个人很温暖,一个只暖一个人,实在是说不出谁更好一些。

也不知道是脑子发晕还是在王俊凯这边确认一些东西。

她笑了笑,说:“王源以前最爱喝什么?”

王俊凯所有的动作都停了下来,他有些像看疯子一样看着白小白:“你认真的?”

白小白笑得坦然,她说:“对。”

王俊凯盖上菜单,冲着服务员说:“奶茶,冷的。牛奶,热的。”

“……王源这么大了还喜欢喝牛奶?”白小白有点惊讶。

“……那是我喝的。”

“……”

“……昨晚酒喝多了,宿醉,头疼。”

“……哦。”

 

饮料很快上来了,王俊凯端起来喝了一口,好像很怕冷的样子,又把牛奶杯捧在手里摩挲着。

好像也没有什么话好说,隔了好一会儿,王俊凯才对白小白笑了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那个……不好意思哦。“

白小白脑子有点转不过来,她问:”怎么了?“

王俊凯看着手中的杯子,对白小白说:”以前我来找你搭讪,纯粹是以为你要追王源,来搅合你们的。“他笑了笑:”当时觉得你对我和王源肯定都有意思,所以听到别人说你那些乱七八糟的话,我还觉得你活该来着。“

白小白把吸管放进奶茶里搅了搅,抬起头来似乎有点儿惊讶:”就为了这个?“

王俊凯抓了抓头:”我知道名声对于女孩子挺重要的,不过这种女的太多了,初中,高中,都有!先说喜欢王源,转头就和我在一起。是不是特别可笑?“

王俊凯说到这里,嘴角又勾了勾。

白小白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她问:”那之后……你怎么就再没来找过我了呢?“

王俊凯苦笑了一下,他把头微微垂低了一些,白小白看见他眨了眨眼睛。

他说:”嗨,王源那时候挺心疼你的,让我离你远一点儿。“

“……”白小白沉默了。

那天王源跟她道歉解释的所有都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她想她已经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

她本想开口说些什么,王俊凯却忽然抬起头来:“以前跟你道歉的时候,我一点儿都不乐意,不过这次是诚心的。”

“为什么?”白小白问,其实她是想问:“为什么会想到再跟我道一次歉?”

王俊凯又苦笑了一下:”嗨,昨天你跟王源说的话我都听见了。以前误会你了,把你和那些人混为一谈,是我的错。对不起啊。“

他的声音很轻,却很坚定。就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知道自己错了,别别扭扭的,却又不找借口坦然承担下来。

“不过你和王源分手了也别难过,别怪他,他或许只是因为第一次交女朋友,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做。”

这为对方辩解的样子也和对方一模一样。

“不过……他喜欢的如果不是女生,那我也帮不了你了……”

——什么意思?

“你说王源喜欢的那臭小子是谁啊?妈的等我把他找出来非揍死!”话到这里忽然停住了。

“嗯?怎么不说了?”白小白问。

王俊凯忽然变了一副表情,是那种,谁也没有看过的,参杂着难过与不舍的笑容。

白小白突然明白了——王俊凯以为王源说的是谁?

他压根就从来没想过是他自己。

 

“算了……“他猛灌了一口牛奶说:”源源喜欢,我又有什么办法呢?“他沉默了一瞬:”但我真的特别怕,你知道么?“

白小白不解:”怕什么?怕他们在一起吗?”

王俊凯把头仰得高了一些,眼里也亮晶晶的,他说:“不是。我是怕……”他吸了吸鼻子:“他对我源源不好……”

“……”

看她不是很理解,王俊凯继续焦急地解释道:“如果是你,女孩子的话,源源好歹是一男的能随便hold住……要是对方是个男的……”

“……”

 

那个时候王俊凯的表情,白小白觉得她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

也是在那个时候她清清楚楚地知道了,原来……这两个人中间真的什么也插不进去。

 

一个不说,一个不问。

只按自己爱对方的方式各自煎熬着。

有那么那么多不确定的因素。

可是面对看起来那么冷淡的王源,王俊凯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过。

他要的不是王源和他在一起,只是一味的毫无保留地去走好每一步。他只是害怕,如果王源身边是别人,那个人会不会像他一样,永远都觉得对王源不够好。

 

然而面对那么任性妄为的王俊凯,王源一直都在摸索着,为两个人的以后考虑和打算,他想等,想改变,想为彼此创造一个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他要的也不是轰轰烈烈不管不顾就开始的过程,而是真正长久的永远一起并肩的结果。

 

所以,这场豪赌里,王俊凯压上的是他对王源倾尽所有的温柔;而王源,压上的是他整个人生和全部。

好像压上的筹码都旗鼓相当,谁也输不了。

 

 

白小白是个挺传统的女孩儿,不仅是她,还有这个社会,并不是真正对同性恋完全包容。

所以他们真的可以在一起吗?

这不是顺遂的小说故事,开开心心地出柜,顺顺利利地得到亲友一致好评是绝对不可能的。

 

王俊凯恐怕从来都没敢想过那么远的未来,不是逃避着不想,而是不敢想,恐怕连得到王源,他也没敢想过。

可是王源明明对一切刀山火海都很清楚……

白小白忽然笑了笑,她想起前一晚王源的表情,还有他说的那句:“我认了。”

她明白了,明白得很透彻。

王源啊,已经做好了就算鲜血淋漓也要一路走下去的准备了。

 

她以前跟王源说过:“好羡慕你们啊,能有这么好的朋友。”

而现在,她又想对王俊凯说一遍:“……好羡慕你们啊,有那么深爱着自己的对方。”

可是她没有这么说。

她只是说:“王源没有和我在一起过。”然后她又说:“王源在学校是很多时间都和我一起,那是因为我们被分到了同一个组。”

“……啊”

白小白慢慢笑着站起身来:”我等下还有课,先走了啊。“

王俊凯愣愣地点了点头。

白小白往外走了两步,忽然又停下来。

她转过头来跟王俊凯说:”还有……王源之前就帮你来跟我道过歉了……“

“……啊?”

白小白笑着打量王俊凯,打量了一圈之后,她说:“在他心里,除了父母,份量最重的就只有你了……所以不要怕,知道么?”

 

 

白小白留下独自消化那些话的王俊凯一个人走到了咖啡厅的外面,她深吸了一口冷空气,好把身体里压抑着的浑浊都清理掉。

她往画室的方向看了看,忽然哭了。

她自言自语地说:“王源,你是不是已经退步了?是不是已经为了他放弃了自己定下的要求?如果他以后不能和你一起背负,永远都弄不懂你,那你要怎么办呢?”

 

 

天上忽然有零星的小雨洒下来,白小白把肩包往上拉了拉,快步消失在了寒风之中。



TBC。


<我他妈写这章写得心塞塞的,明后天请假先不更了哈,下一章可能星期天更>



评论-271 热度-2590

评论(271)

热度(25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roy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