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11>

BGM《想自由》-林宥嘉


前文:[01-05]  [06-08]  [09-10]


11

你有爱过一个人吗?

那种类似于中了头奖的欣喜,参杂着希望陡然落空的复杂情绪。

就像好不容易从一堆淤泥里发现了一块无价的珍宝,最初只是远远地看着,观察着,然后因为激动和喜悦造就的喜欢不管不顾地跑过去。但真的它近在眼前,你才发现上面有一块小小的不可磨灭的瑕疵。从此之后你纠结,困扰,反反复复地被它的美打动,又反反复复地为它的瑕疵烦恼。你捧着这块宝石,从最初的惊艳,到而后的失望,再到一如既往的喜爱。

这样的过程经历了无数遍。

到了后来,你发现你竟然喜欢上了它那一点点的瑕疵,把它视为它独有的印记,更想把他据为己有。

你惊讶极了,再渐渐开始自我怀疑起来。

想想看自己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

你开始翻旧账,把最初的一点一滴拿出来对比,一边肯定着,一边否定着。

你知道那些瑕疵意味着什么,哪怕它们现在在你眼中根本不算什么。

最后,你终于确认了一些东西……只是还有些残留的抵触的自我反驳。

 

这些就是王源所经历的一切。

 

说起发现宝石发光的那天,王源已经记不太清楚,他只记得小学的时候,初中的时候,都有挺多男孩子排挤他。

是为了什么呢?他总是想。

那次给他和王俊凯造成困扰的白小白道歉,白小白跟他说:“我从小到大都被挺多人说的,都习惯了。”

“为什么?“他问。

“可能……因为我漂亮?“

“……“

所以受异性欢迎?

王源当时的心情很难说清楚,要他承认他是因为同样的理由被男孩子们排挤是非常可笑的。

可事实确实就是如此。

 

嘈杂的,喜欢谈论他的女生们。

敌视的,不屑和他玩的男生们。

 

你知道吗?被人说坏话的时候。

就是你走过走廊的时候,明明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说,还是有三五个人围在一起,他们的眼睛看着你,嘴里在说着你,你却什么都听不清楚。

你知道吗?被人排挤的时候。

就是你坐在教室的时候,明明在看着书,有人在你身边打打闹闹,却在撞在你身体上的一瞬间立刻跳开,像是生怕沾染上什么。有人跟你说对不起,却总有人忽然笑出声来。

你知道吗?被人威胁的时候。

就是你准备回家的时候,明明很多同学都还没走,却有高年级和同年级的走过来跟你说,让你小心一点儿,伴随着挑衅的推攘和起哄一般的讥笑。

 

如果你不知道,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经历过。

可是王源很清楚。

王源是个不善言辞的,自尊心很强的人。

 

王俊凯在学校门口的小巷等他。

回家的路上,也总是围在他身边叽叽喳喳,说到高兴的地方还揽着他走。

王源沉默着,比以前更沉默。

王俊凯记得,小的时候,王源会对他发脾气,对他喊叫,因为被他抢了东西而嚎啕大哭。

只是人在慢慢长大,好像表达情绪的方式就不一样了。

“你不高兴啊?“王俊凯一脸笑容地问他。

几个男生经过他们身边,看着王源嘻嘻哈哈地笑。

王源把头埋低了一些:“没有。“

王俊凯抓了抓头:“我最近没做什么惹你生气的事啊!“

“……都说了没什么了。“

“哦……吃不吃烤红薯?“

“不吃。“

“我去给你买。“

“……“

那天王源捧着红薯走了一路,王俊凯跟他说了些什么,他一句也没听进去。只是好像平常觉得聒噪的声音,那时候正是他所需要的。

但他依旧什么都没说。

 

后来王源在学校外面遇到王俊凯,他和几个男孩子在一起,勾肩搭背很高兴的样子。

他知道那是王俊凯进了篮球队,那些人是他的队友。

所以……当他看清楚那些人的脸时,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被王俊凯背叛着。

他们才是一国的。

他紧抿着唇站在原地,王俊凯看到他,刚张了张嘴,他却转头就走。

“王源!“

有人从后面叫住他,显然不是王俊凯的声音。

王源转过身去。

叫住他的人嘻嘻哈哈地跟王俊凯说:“你看,我跟你说过吧,咱们年级有个男的长得特别娘。“

那时候王俊凯看他的表情很复杂,复杂到王源恨不得立马挖个洞钻进去。

 

再后来的事,连王俊凯自己都记不太清了。

只有王源还记得王俊凯在一群人之中,把说话的那个人压在地上一拳一拳往死里打的样子。

人群推攘着,把王源都推到了最外头。

开始还有人上去帮忙拉住王俊凯,到了后来,谁都不敢拉了,甚至阻止要去劝架的人,不让他们靠近,看着王俊凯的眼神就像看着一个怪物。

王俊凯压在他身上,喊着:“你他妈再说一次!再给老子说一次啊?“

一句话就是一拳。

这样的王俊凯实在太陌生了。

 

那个人被逼着给王源道了歉,被扶着走了。

等人群散了王俊凯才笑出来,眉骨被打破了,乱七八糟地往外冒血。

他坐在地上满身狼狈地叫他:“王源儿。过来……“

王源很害怕这样的王俊凯,所以他迟疑了半天没动。

最后的印象,是在那片昏黄的路灯下面,王俊凯脸上挂着彩,撒娇一般地跟他说:“打他打得我手都抬不起来了。你扶一扶我。“

 

那之后,王俊凯又退出了篮球队,每天都和王源一起回家了。

王源问他为什么。

他说:“他们打得太烂了,哥不屑于和他们为伍。“

“……“

其实王源知道,王俊凯是为了他才退队的,王俊凯那么喜欢打篮球,也那么喜欢交朋友。

“为什么不打了?”

王俊凯转头看了看他,勾起嘴角笑了笑:“不喜欢你的,我也不喜欢。”

你的敌人,永远都不会成为我的朋友。

 

王源的爱情来得比王俊凯早一些。

我是说,爱情。

 

只是纠结也比王俊凯来得更早一些。

你知道语言能杀人吗?也可以改变一个人。

我们都长大了,是时候为别人考虑考虑。

 

所以……即便再不成熟,也会有长大的一天。即便再是妄为,一定不会变成我最讨厌的样子,对吧?

还有好多好多的犹豫和迟疑,都是因为同一个理由。

我真的很认真地对待这个人,我想看看,是不是能把所有造成动摇的因素全部都清除。



TBC。



<我跟你们说真的没有存稿了……今天就吃了明天的饭,我看明天怎么办!哼>


评论-168 热度-1709

评论(168)

热度(17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roy苏 / Powered by LOFTER